成都商報記膠原蛋白者 鎖千程
  攝京站美食影記者 張士博
  90公里、1小時50分鐘的車程,這是彭州市三界鎮清涼村與溫江區救助管理站的距離。16年前,有精神分裂症的邊明瓊離家出走,一家人四處尋找卻沒有任何音訊;16年後,59歲的邊明瓊突然在溫江出現,隨身只有兩個大口袋,一袋是舊衣服、一袋是空飲料瓶……昨日,闊別16載的親人終於團商務中心聚,她已經認不出身邊的丈夫。這16年到底發生了什麼?這是一個待解的謎。
  16年前離家時
  大女兒張學蓉22歲,大約40天前她才生下女兒,正沉浸在初為人母的室內設計喜悅中
  小女兒張學鳳12代償歲,正在學校讀書
  丈夫張興富48歲,身強力壯的他是一名殺豬匠
  16年後回家時:
  大女兒張學蓉38歲,與丈夫一起在傢具廠打工
  小女兒張學鳳28歲,已經結婚並育有一女,目前隨丈夫在江蘇打工
  丈夫張興富64歲,去年因急性腎功能衰竭險些喪命。目前,他一個人獨居,體弱多病,乾不了體力活。
  大女眼淚直流:媽,媽!
  她眼神迷茫:你是老大?
  昨日下午3時30分許,戴一頂毛線帽子、穿一身紫色防寒服的邊明瓊,看起來精神很好,她站在溫江區救助管理站的大院內,享受著午後的陽光。
  此時,邊明瓊並不知道,大女兒張學蓉正趕來接她。下午3時58分,張學蓉趕到救助站,瘋了似地奔過去,嘴裡喊著“媽,媽”,眼淚止不住往下落……
  張學蓉將媽媽緊緊抱在懷中,邊明瓊卻不知所措,眼神也有點迷茫。“你是老坦(老大的意思)!”在張學蓉的提醒之下,邊明瓊才記起眼前這個即將步入中年的女人,正是自己多年未見的大女兒。不過,邊明瓊卻說,大女兒的名字叫徐國鳳,而非張學蓉。
  母女相認後,張學蓉第一時間撥通了父親的電話,在老家等消息的張興富喜極而泣……
  一再提醒:這是你老公、你男人!
  她小聲說:他比我老公要老些
  下午4時20分,在救助管理站辦完手續,張學蓉就要帶著邊明瓊回家了。此時,邊明瓊卻執意要帶走兩大袋“行李”:一袋舊衣服、一袋空飲料瓶。這是她被送至救助站時,隨身攜帶的東西。
  90公里、1小時50分鐘的車程,邊明瓊回到彭州市三界鎮清涼村時,天已經漸漸黑了。得知消失16年的邊明瓊回來了,許多村民都到村口迎接她。“十六七年不見,老了,瘦了,牙齒掉了一顆!”與邊明瓊相熟的村民感嘆道。
  “你是四妹兒!”“你是周大哥!”在大伙兒的提醒下,邊明瓊與親戚、村民打著招呼。然而,當一個鬍子花白的老頭子,步履蹣跚向她走來時,邊明瓊卻下意識地往一邊躲。“這是你老公、你男人!”不管女兒怎麼介紹,邊明瓊都不肯“接招”。最後,她小聲地說了句:“比我老公要老些!”
  是咋找到的?
  群眾報警被送救助站
  張學蓉說,1997年12月20日左右,母親邊明瓊突然消失。自從1990年左右,邊明瓊患上精神分裂症,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離家出走。不過,之前的幾次,她過不到幾天就會回家。然而,這次,找了很多地方,一直都沒有找到她。張學蓉坦承,最近幾年,家人都放棄了尋找。
  前日,溫江區救助管理站給彭州市三界鎮鎮政府打去電話,這才打開了邊明瓊的回家路。原來,今年11月13日晚上8時許,有市民撥打110報警,稱成溫邛高速公路溫江出口處,有一名老人找不到回家路。當晚,這位老人被警方送至救助站,她就是邊明瓊。
  可是,她卻稱自己叫“羅連瓊”“毛阿敏”。至於家在哪裡,老人說出了“議和公社”“德陽”“彭州”“大邑”等幾個地方。救助站的工作人員通過身份信息查詢,聯繫上彭州市三界鎮清涼村,這才找到了老人的家人。
  16年咋過的?
  她以為只離家1個月
  大家都想知道,這16年邊明瓊是怎麼度過的?邊明瓊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她的老公姓徐,大邑人,去年已經去世。至於離家之後去了哪裡,邊明瓊說去過大邑,曾在馬路上睡過一個星期,也吃過5元一碗的“高價”面。她靠拾荒掙錢,有了錢一般都是買饅頭吃。
  不過,邊明瓊有精神疾病,思維很混亂,她甚至稱自己只離家了1個多月。因此,真實情況是怎麼的?大家不得而知。
  不過,對家屬來說,眼下最棘手的問題,卻是晚上應該怎麼安排二老睡覺。家中房子在地震後就翻修過,只有一個房間、一張床。邊明瓊不認識丈夫,甚至還有點排斥,令張學蓉也很為難。接下來,如何避免邊明瓊再次離家出走,也是擺在家人面前的一道難題。
  (原標題:失蹤16年的媽媽突然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lekly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