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網曝小偷影像
  南京鼓樓公安推懸賞“認小偷”做法引爭議
  據新華網消息,1月6日,南京市公安局鼓樓分局建立的涉案圖像協查平臺——“天羅地網抓小偷”將正式上線。在這一平臺上,警方將“電子眼”捕捉到的那些身份難以確定的盜竊犯罪嫌疑人的圖片和視頻展示給公眾,讓廣大網民協助核實其身份並提供破案線索,對於最先提供重要線索並經查證屬實的,公安機關將給予1000元的獎勵。
  有人質疑:未經司法審判,就將這些盜竊犯罪嫌疑人的圖像和視頻發佈到網絡上,是否侵犯肖像權、隱私權?
  對此,鼓樓警方介紹,設立這一平臺前,警方曾邀請法學專家召開座談會,就警方的做法進行法理論證。涉案圖像協查平臺的創建有法律依據。鼓樓警方也介紹,這些圖像和視頻的發佈,警方有嚴格的審批程序,均為達到刑事立案標準且已立案並掌握一定證據的案件,圖像和視頻也是嫌疑人實施犯罪時被捕捉到的影像。儘管鼓樓警方的做法有法律依據,但一些法律界人士認為,雖然從肖像權保護的視角來看,類似鼓樓公安這種基於社會公共安全目的的行為,並不構成侵權,但也要防止此種名義的濫用導致公民肖像權保護陷入尷尬。鐘和  (原標題:警方網曝小偷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lekly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