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哈薩克斯坦願與俄羅斯就拜科努爾發射場保持長久合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晶晶):俄羅斯《消息報》網站9日刊文稱,哈薩克斯坦國家宇航局局長塔爾加特·穆薩巴耶夫日前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表示,哈希望俄羅斯能夠“永遠留在拜科努爾”,兩國航天領域合作保持長久。
  穆薩巴耶夫認為,哈薩克斯坦與俄羅斯是伙伴國與同盟國,自然應當擁有戰略合作項目。哈薩克斯坦希望成為航天大國,計劃與俄羅斯共同發射火箭,並希望哈俄能夠保持長久合作。穆薩巴耶夫強調說,“哈薩克斯坦任何一個思維健全的人都不希望俄羅斯離開拜科努爾”,但如果俄有朝一日決定撤出拜科努爾,哈薩克斯坦也將盡自己所能實施航天計劃,保障拜科努爾發射場的活力。
  據介紹,俄哈兩國於2013年年底在莫斯科簽署《關於2014-2016年共同利用拜科努爾綜合體的路線圖》。穆薩巴耶夫對此解釋說,根據該《路線圖》,兩國將在發射“天頂”運載火箭設施基礎上建設“巴伊捷列克”航天發射體系。此外,哈薩克斯坦也將在拜科努爾市設置更多的哈政府下屬機構,為哈籍公民提供行政服務。
  拜科努爾綜合體包括拜科努爾發射場以及與之同名的城市,位於哈薩克斯坦西南部。拜科努爾發射場曾經是蘇聯最大的航天器和導彈試驗中心。蘇聯解體後,拜科努爾劃歸哈薩克斯坦所有,隨後哈俄兩國簽署協議,由俄羅斯租賃拜科努爾綜合體,租期截止到2050年,為此俄方每年向哈方支付1.15億美元租金。根據協議,俄羅斯擁有拜科努爾綜合體的管轄權並設置了相應的行政機構。近年來,哈俄兩國在拜科努爾問題上屢有摩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lekly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