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幸福的約定 這本書算是江國香織早期的作品,雖然常在書店書架上看到,但一直沒有去翻閱它,那天無意間看到第一則故事就是之前看的電影「杜克」(書裡翻譯為「迪克」),裡頭有21則短短的故事, 酒店經紀都是捕捉生命溫柔點滴的故事,談的雖然是死亡、思念、喜歡的東西、轉世等,但很有江國香織的味道,就像書評川本三郎所寫 酒店打工的:不多做說明、不曉以大義,也不煽動性的渲染感動,讀者不會大聲的拍手叫好,只會把好深深收藏心底。我覺得這評論說的真好,江國香織最?房屋出租晡瓥z過一些生活瑣事,傳達「我」喜歡的東西、感動、悲傷與幸福,雖然只是淡淡的感覺(真正的感動不需澎湃),卻是雋永人心。 「死亡」,在江國香織的?訂做禮服y述下,似乎不是那樣可怕與極度悲傷的事,也許在她的想法裡,死亡不過是回到很早很早以前熟悉的地方,盡情的描述回憶對方喜歡的東西,也許就是接受死亡的方式,在我看「晴空下」這篇故事 房屋買賣,老爺爺說,最近吃一餐飯竟然要花上兩個小時,不是因為假牙,是因為越來越不能掌握吃飯和活著的區別了。一餐飯裡,他看到三、四十年的歲月,從老伴垂眼細嚼慢嚥著白米飯的睫毛間溜過;看到小女孩時的?信用貸款悁鞢F看到兩個人的互動,我一直在文章將結束時,才發覺(和老爺爺一樣發覺吧!)原來他的老伴已經死了。沒有講到一句難過感傷的話,可是心裡清清楚楚感受到失去所愛的人那種感覺,真的是直入心坎裡。 擁有喜歡的人事物?裝潢穔M很棒,但就像平常我的擔心,在幸福的頂端也就表示幸福也要漸漸下降、消失;喜歡的人事物也許終有消失的時候,擁有越多的喜歡,悲傷也相對的增加,這我也深深的體會過,那該如何與幸福約定呢?江國香織的文章裡總是會肯定的將喜歡的人事物寫出來, 租屋網這很重要吧!因為要跟幸福約定,必須先發現幸福吧!而這些喜歡的人事物,正是通往幸福最珍貴的線索,也許看到對方喜歡的東西,你就會記起他,回憶也應運而生,就像「我」看到相聲,想到迪克最喜歡看相聲,對「我」來說,也許會因此而難過悲傷,但對已經消失的對方, 設計裝潢他也許希望這些回憶是告訴你『跟你在一起,我一直很快樂!從過去一直以來喔!』。是阿!我們常常因為回憶而沈浸在失去的悲傷中,但其實回憶是在告訴你,你是這樣幸福過。如何與幸福約定,我想還是珍惜吧!珍惜「現在」可能成為過去的回憶,這樣有一天我們會擁有美好的回憶,知道原來我們這樣幸福 長灘島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lekly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