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甘草店鎮鼎曜製冰機果園村砂場被叫停後又恢復生產
  砂場改水道200村整合負債民和學生出行難
  孩子們小心翼翼地洗碗機走過河道。本報記者陳若夢攝
  近日,本報新聞熱線96555接到讀者反映稱,榆中縣甘草店鎮果園村東山根社200多村民出行時需要跨越乾涸的宛川河道,自從附近砂場修改水道後,村民們出行變得更加難心,最讓他們擔心的是上下學的孩子們的安全問題——他們如何邁過這條常年積水、十多米寬的河道?3月7日記者採訪發現,這些讓村民威剛記憶卡憂慮的問題與曾被叫停又恢復生產的砂場有關。
  跨越河道村九份民宿民學生出行更難
  3月7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榆中縣甘草店鎮,在果園村東山根社村民的指引下,記者看到,與耕地毗鄰的是一家大型砂場,砂場院子里停放著大型挖掘機以及洗砂設備,不時有拉運砂石的車輛出入。
  村民介紹,去年12月前後,砂場被縣政府叫停,但春節後又恢復生產了。正是砂場的大肆開采和拉運砂石的車輛破壞了村民的這段出行路,同時砂場去年修改水道後,原本乾涸的宛川河道經常積滿了水,冬天結著厚厚的冰層,春天冰雪消融後河道內積滿水,嚴重影響了上下學的孩子們和村民的出行安全。雖然河道兩側被墊起四五米高的土坎,但對於上小學的孩子們來說,要邁過這道坎很困難。採訪中有村民告訴記者,目前除了出行問題讓他們難心外,砂場開采造成的排洪安全也讓他們感到擔憂。一旦下大雨將會泥沙俱下,威脅到下游村莊和附近耕地的農作物安全。記者看到,十多米寬的河道內積水至少有四五十釐米深,河道東側是村莊,村民出行淌過河水後,還需要行走一段淤泥路和坑窪不平的土路。
  砂場為鄰大部分耕地被占用
  村民們介紹,這家砂場在此地已經存在許多年了。也正是砂場的存在,讓他們的出行變得更加困難。而且這段原本就難行的路一直沒有人出面維修,雖然當地政府在2009年就承諾建橋維修,但幾年來一直沒有行動。他們多次找過當地政府,但都無下文。
  通往東山根社的道路上,一邊是村民的玉米地,一邊是大型砂場,砂場所占的區域除了河道外,大部分是原先的耕地。“一些村民不種地了,而是把耕地租給砂場老闆採砂,自己吃地租。”當地一位老人說。據瞭解,雖然去年中央電視臺報道後,榆中的砂場全部被叫停,但風頭一過,一些砂場又開始生產了。
  那麼,這家砂場是否有合法手續?記者隨後來到該砂場採訪,老闆張先生出示了一份《安全生產許可證辦理須知》和一份《企業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上面有榆中縣工商管理局2014年3月4日的蓋章,顯示同意預先核准投資人張先生出資200萬元投建榆中果園砂場。張先生表示他的砂場是合法開采正當經營。
  3月7日下午3時許,記者電話聯繫到榆中縣甘草店鎮鎮長張東,他告訴記者,該砂場屬於縣上統一招標拍賣的,相關手續正在辦理和督促辦理之中,具體情況縣國土局等部門知道。張東說,至於該條道路問題,春節後鄉上曾和村上進行過協商,由於原來設計標準較高,預算經費需要80多萬元,但根本沒有這麼多資金。後來村上爭取後只有16萬元的資金,現在將儘快修建一座跨河的簡易橋,同時將該段道路鋪沙,解決村民的出行問題。記者電話採訪榆中縣國土資源局陳主任時,陳主任表示自己正在外面忙,需要到礦產辦核實。記者電話聯繫到礦產辦高主任,當記者說明採訪事由後,對方表示正在開會,隨後掛斷電話。
  拍賣砂場能否保住耕地紅線?
  據瞭解,2012年9月7日,榆中縣在蘭州市首開先河公開拍賣砂場,4個總底價為170萬元的建築用砂採礦點在短短兩個小時內以352萬元的高價成功拍賣。
  在城市建設事業飛速發展的今天,採挖河砂成了一塊搶手的“肥肉”,而非法盜採也成了無本生利的“大生意”。2012年榆中縣首次舉辦建築用砂採礦權的公開拍賣,此舉也標志著榆中縣河道採砂清理整頓工作進入了合理規範的開采程序。然而,在2013年12月前後,中央電視臺兩度對此事進行披露,榆中縣政府隨後對非法開采的70家採砂場進行關停。但春節後,個別砂場又開始生產作業。據瞭解,這些砂場都是在掛牌拍賣中競得開采經營權的。
  由於榆中國土部門對此事沒有給予準確的答覆,一些村民對此很是不解:經過拍賣後,就能保住耕地紅線,對生態環境和耕地就不造成破壞了?記者走訪發現,此前曾經挖採過的河道和耕地尚未回填復墾完畢,現場依舊滿目瘡痍。
  本報記者張學江見習記者馮保強實習生王佳寧
     (原標題:榆中縣砂場改水道200村民和學生出行難(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lekly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