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警方昨將追回的15萬元錢交到薛女士手中 (記者周壽江攝)
  □本報記者周壽江 通訊員孫遜
  女子用百度搜索到的客服電話退機票,不料陷入騙子圈套,銀行卡上的22萬多元被轉走。案發後,武昌警方快速凍結騙子賬戶,並追回大部分贓款。昨日,武昌警方通報了該案詳情。據稱,該案也是武漢偵破的首起“網上平臺辦理退機票”詐騙案。
  ■案發
  網上退機票
  22萬元轉進騙子賬戶
  1月15日,在漢口工作的薛女士欲退掉兩張武漢飛韓國首爾的機票,因嫌在其他渠道退票費用高,打算找航空公司客服退。當天,薛女士通過百度搜索大韓航空客服電話,並查到客服電話“4008956×××”。
  上午近10時,薛女士打電話過去,接聽電話的男子稱退票要收5%的手續費,且只能通過ATM機轉賬,讓她務必兩個小時內去到ATM機旁,他會教她操作。薛女士說她一時去不了,對方又稱可在網上轉賬。
  最終,薛女士讓會計去辦這事。會計在位於武昌楊園的家中進行網上轉賬操作,在收到298元的退款提示後,男子說操作不成功,要“加急轉賬”,會計依據男子“指令”操作後,收到短信提醒,卡上的22萬多元轉到對方提供的建行賬戶上。
  會計迅速打電話報警。警方隨後立案,通過協查系統,請對方開戶行所在地海南警方於案發次日將收款賬戶凍結。
  調查顯示,1月15日上午11時22分,薛女士銀行卡上的22萬餘元被轉至王清(化名)的賬戶上;11時23分至28分,嫌疑人在海南儋州一ATM機上,分8次取走2萬元;11時31分,嫌疑人在海南儋州一ATM機上,將王清賬戶上4.9萬元轉到了另一個賬戶上。
  警方查明,王清的賬戶僅開戶兩天,登記信息顯示王是海南省臨高縣人。
  ■追抓
  千里南下
  抓三人追回15萬贓款
  專班民警趕赴海南找到王清。據王清交代,此前,“阿友”、“阿海”找到他,讓他在不同的銀行辦了幾張銀行卡,每張卡給了他100元錢。3月24日,警方在王清的配合下,到開戶銀行解凍並取出了15萬元贓款。3月26日,警方在儋州將“阿海”抓獲。“阿海”姓符,19歲。4月2日,專班民警分別抓獲該案主要嫌疑人17歲的駱某及另一嫌疑人王某。目前,涉案人員阿友在逃。
  據駱某交代,去年,他找人在百度上登記信息發廣告,登記的廣告內容是:“大韓航空機票退票電話4008956×××”。而4008956×××是他在網上通過中介公司買的一個手機轉接平臺,隨後,他將手機號與4008956×××轉接平臺綁定。
  駱某說,當有人打電話詢問退票事宜,他會要求對方登錄網銀或到ATM機上去操作,要求對方查詢銀行卡上餘額並告訴他,然後他會告訴對方要辦理機票退票必須先點擊轉賬辦理退票流程,讓對方往他提供的銀行賬戶轉賬。為了使轉賬人不起疑心,他還使有障眼法。比如對方賬戶餘額是5萬整,他會讓對方在轉賬金額里填寫5萬零10元。而事實上,在對方轉賬操作之前,他會通過網銀往對方賬戶中打入10元或20元,以湊足他要對方所轉的金額。
  據駱某講,他備有5張不同銀行的卡,是花1000元請“阿海”找人辦的。駱某交代,騙到手的錢已揮霍。民警介紹,駱某的家屬表示,不日會將6.9萬元送抵武漢。
  ■延伸
  三次輸錯密碼凍結賬戶成謎
  辦案民警介紹,接警後,他們建議薛女士打建行客服電話,通過查詢賬戶餘額功能,隨便輸入三次密碼,嘗試鎖定對方收款賬戶。
  駱某在落網後也說,1月15日,他們在收到22萬餘元後,迅速取款和轉賬了6.9萬元,再後來,他用手機查詢餘額,發現無法查詢,打客服電話被告賬戶凍結,整個過程不到一小時。
  此前,本報曾就三次輸錯密碼凍結騙子賬戶作過報道,記者通過操作和採訪,發現在銀行自助存取款設備上,沒有通過三次輸錯密碼就能將只有賬號的賬戶臨時凍結這項功能。而通過電話銀行或網上銀行輸錯幾次密碼就將對方賬戶鎖住也不靠譜,除少數銀行能暫時封停網銀功能或鎖定查詢、登錄密碼外,對方可照常在自助取款機或櫃臺將錢取走。
  昨日,記者就此致電建行客服,得到的答覆是,通過該客服,查詢賬戶餘額,輸錯三次密碼,只能鎖定查詢密碼,卡主持卡到櫃員機上,輸正確的取款密碼,能取錢。
  (原標題:圖文:百度上搜出的客服 誆走女子22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lekly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